close

wow好久又沒打文章了,有點陌生的環境。

 

 

突然有感而發的,有些事情想跟大家說說。

我想大家應該都很清楚的感受到,社會在變動,這不僅僅是結構上的,

甚至在一些人情義理上面都開始被受挑戰,

而我身為一個抱怨有點多的便利商店員工,

在上班偷懶的閒暇之餘,其實可以從客人的言談舉止中看到一些奇怪的問題。

 

 

一個在普通不過的媽媽。

她買完東西結帳永遠都是眉頭深鎖,是一種極為不能放心的表情,

當然我不知道,她是不是因為眼前幫他結帳的我看起來很不可靠,怕會算錯錢,

但她真的總是皺著眉頭,所以幫她結帳都會有種壓力在。

 

其實這個媽媽也沒有刁難過我什麼,應該說她是個很小心的媽媽,

很愛護孩子的媽媽,所以她總是會問她的孩子挑的東西有沒有過期,吃了會不會影響健不健康,

可以說是非常嚴謹,甚至有時候會在後面聽到她在教育孩子,

更嚴重的時候,還會懷疑她的孩子

 

當然,這不是身為一個抱怨有點多的員工該管的,

但我默默的聽總行吧?或是偷偷的聽之類的。

 

有幾次,她的眉頭不再深鎖了。

帶著孩子進到店裡面,就讓孩子去選擇自己想買的東西。

我聽到的當下,真是覺得不可思議,

因為那個媽媽說的是「你要買什麼就去選吧」,然後我就看到孩子開心的跑到玩具架、餅乾架和超不健康的飲料冰箱前看著。

 

我本來以為這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,但事實上卻一點也讓人開心不起來。

那個孩子就跑來跑去跑來跑去,選了五分鐘,但他卻什麼也沒拿起來,

本來覺得,他是因為一下有了選擇權,所以不知道該選什麼,

但我從他旁邊走來走去,聽孩子口中碎碎唸的話之後,

我才發現,他是在思考買了什麼才不會被責罵

 

大家都很明白嚴格的家教下,所產生的是什麼樣的人格發展。

我從來不覺得管教超嚴格對孩子是好的,甚至扭曲了一些孩子應該正常發展的部分,

偶像劇、鄉土劇或是任何電影,都會有種孩子生長在有錢人或是家教甚嚴的家庭,

這些孩子唯一的願望,就是脫離這個家庭的束縛,

不然就是朝向另一種病態的層面發展,那就是中二富少爺。

 

我甚至看過一些跟著爸媽來的孩子,表現出多乖又多優越的良好態度。

但他一個人來的時候卻完全不一樣,或是跟著其他孩子一起耍壞,

丟錢的丟錢,買東西丟桌上的丟桌上,我只感覺可悲。

這才是真正的教育失敗的地方。

 

後來有幾次,那個媽媽一樣帶著孩子來買晚餐。

口頭上說讓他可以挑任何想買的東西,但那個孩子拿一個媽媽就打槍一次。

「這個家裡有了」、「這餅乾不健康」、「不要喝這個對身體不好」,

那你何必給他一個假象的自由呢?

我真的覺得這種孩子很可憐。

 

 

 

拜託別再讓孩子人格扭曲了,爸媽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傲嬌趕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